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東華學院「數碼友伴:長者數碼共融」計劃 研究顯示長者掌握數碼科技有效改善精神健康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東華學院「數碼友伴:長者數碼共融」計劃 研究顯示長者掌握數碼科技有效改善精神健康
29/02/2024

東華學院於2022年4月開展一項為期兩年的「數碼友伴:長者數碼共融」計劃(下稱「數碼友伴」計劃),招募了157位學院學生擔任青年義工(「數碼友伴」),為1,065位60歲以上長者提供數碼科技應用及精神健康培訓。研究團隊透過問卷及訪談形式評估長者參與計劃後的成效,發現他們的精神健康及抑鬱症狀有明顯改善。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調查顯示,65歲或以上人士使用互聯網的人數有顯著上升,由2020年的66%上升至2022年的82%,而這個組別擁有智能手機的比率更高達90%,較2020年的68%有明顯增長,反映智能電話在長者日常生活的滲透率高。

一站式網上學習平台 助長者善用科技提升精神健康

領導是次計劃的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教授表示:「疫情令日常生活及社交活動更趨數碼化,但對於缺乏數碼科技知識的長者而言,要適應後疫情時代的數碼生活仍存在挑戰。數碼世界可以幫助他們連繫社會,同時也可能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容易令長者感到被社會孤立,影響精神健康。有見及此,東華學院期望透過『數碼友伴』計劃,讓長者掌握應用數碼科技的技能,同時為他們提供精神健康的知識,幫助他們融入數碼社會,改善精神健康。我們亦希望透過青年人與長者的互動,讓兩代人更加了解對方的想法,促進跨代共融。」

計劃團隊設立了一站式網上學習平台,載有73段有關數碼科技及精神健康的資訊短片,當中包含應用程式教學,教授長者如何使用視訊通話、搜尋網上資源、善用社交媒體及健康管理應用程式等,提升長者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數碼科技的能力;亦提供有關精神健康、情緒管理、靜觀、呼吸、運動等影片,讓長者提升壓力、焦慮及抑鬱管理的能力;並設有自我檢測工具,讓長者自行評估精神健康狀況、自我效能、社會支援及生活質素等。截至 2024 年 1 月,該平台的應用程式錄得1,500次下載,並累積了7,224次瀏覽次數。

青年義工提供手機教學 助長者融入數碼社會

計劃於11個地區推展,聯同40間長者護理中心、地區康健中心和非牟利機構共同合作,為1,065位年齡介乎60歲至91歲的長者提供數碼培訓。計劃亦提供智能電話及數據卡,讓未能接觸智能手機的長者有機會獲得相關資訊和訓練。參加者在「數碼友伴」青年義工的指導下,進行一共14節,每節1.5小時,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培訓,以小組形式學習基本的數碼技能。「數碼友伴」亦會透過通訊軟件與長者建立聊天群組,讓長者可隨時獲得支援,並增加跨代溝通的機會。

為了評估計劃的成效,計劃團隊隨機抽出310位參加者進行問卷調查,分為實驗組(155人)及對照組(155人),兩個組別的平均年齡分別為70歲及78歲。研究亦分別邀請了31位參與培訓的長者和學生義工進行深度焦點小組訪談,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學習及服務體驗。

參與長者抑鬱指數跌17% 精神健康顯著改善

研究團隊採用評估精神健康狀況的「世界衞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以及評估抑鬱症狀的「9項患者健康問卷(PHQ-9)」進行調查。評估結果顯示,實驗組的參加者經過六個月介入後,精神健康指數(WHO-5)的平均分數由63分升至70分,升幅達11%,亦較對照組的65分高於8%;而抑鬱指數(PHQ-9)則由4.8分跌至4分,跌幅達17%,反映整體參加者的精神健康有顯著改善。

根據焦點小組訪談分析顯示,參與計劃的長者對計劃評價甚高,表示他們的自我效能感和自信心均有所提升,有長者認為在使用智能電話時的焦慮情緒顯著降低,比參加計劃前更有信心使用智能電話。參加者認為計劃能夠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更輕鬆利用智能電話搜尋健康相關的資訊,減少依賴他人。此外,給合數碼技能及精神健康有助提升長者對精神健康的關注,他們透過互聯網學習靜觀、健腦及家居運動,了解運動對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提升自我健康管理及情緒管理的能力。

研究團隊倡跨代學習 建立共融社會

陳慧慈教授認為,研究結果顯示,透過提升長者數碼技能,有效改善他們的精神健康,建議政府及機構投放更多資源,以長期計劃形式提供有關數碼技能及精神健康的訓練,並建立可持續發展的電子學習平台,讓長者有更多渠道獲得有關資訊及支援,與時並進,積極投入智慧生活。陳教授亦表示,由學生擔任義工教授長者,善用他們熟悉數碼技能的長處,與長者建立互信關係,成效理想;她建議提供更多長者青年互相學習的機會,擴闊社交圈子及促進跨代共融。

學習各種應用程式 長者用手機更安心

參與計劃的孫慧蓮女士今年已85歲,退休前任職教師,退休後擔任電視劇演員,憑「陳師奶」一角為人所熟悉。好學不倦的她多年前已開始在其他機構學習使用智能電話,其後在朋友介紹下參加計劃,「退休後我經常做義工,不時探訪獨居長者,所以對精神健康、情緒支援特別感興趣,從朋友口中得知此計劃,既可學習使用各種應用程式,又可以了解更多關於精神健康的知識,同時跟年青人交流,有別於傳統的智能電話班。」孫女士坦言年紀大,所學知識尤如「水過鴨背」,但她相信只要堅持學習,總會在腦海留下一點痕跡。她表示接受培訓後,發現了不少社交應用程式的「隱藏」功能,例如可以利用投票功能決定聚會日子,又認識到利用應用程式封鎖詐騙電話,令使用智能電話更安心。她亦鼓勵身邊朋友參加計劃,學習新知識,擴闊社交圈子,對改善精神健康亦有莫大幫助。

青年義工增同理心 助長者與數碼社會接軌

東華學院應用老年學(榮譽)理學士四年級生張弘業是「數碼友伴」之一,他表示雖然課程實習有不少接觸長者的機會,但參加此計劃後更了解長者在使用智能電話時所面對困難,例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通訊程式,他們並不懂得分辨每個程式的特點,而且他們普遍對網絡安全有一定憂慮,時常對網絡資訊的真確性抱有懷疑。「長者吸收新知識需要較長時間,要追趕瞬息萬變的科技發展難免感到吃力,我希望透過計劃帶領老友記進入數碼科技的世界,讓他們與社會接軌,例如現在他們懂得利用Zoom和Facetime等視訊程式與家人保持聯絡,亦都懂得如何從網絡上獲得正確的健康及時事資訊,甚至透過手機網上購物。」弘業認為計劃增加了他對長者的同理心,加深了解長者的精神健康需要,並提升與他們相處及溝通技巧,對將來投身安老業界提供寶貴經驗。

此項計劃獲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負責統籌的第一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 撥款資助。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