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院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东华学院研究香港儿童游戏观 倡实践真正「游戏中学习」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担
高色彩对比
字体大小Down Arrow

简体
Down Arrow
东华学院研究香港儿童游戏观 倡实践真正「游戏中学习」
20/01/2020

「游戏」对儿童的益处早受广泛的研究支持,世界各地的学前教育亦已将「游戏」纳入课程指引,而近年教育局亦大力提倡幼儿从游戏中学习。究竟「游戏中学习」有否在香港扎根发展?为进一步了解香港儿童和家长对游戏和学习的观念,东华学院于2017年起参与由乐高基金会赞助的跨国研究,研究团队共招募了594位来自阿根廷、丹麦、英国、美国和香港的5岁、7岁儿童及家长参与研究,探究儿童和家长如何理解游戏和学习的关系,希望研究结果有助推动香港早期教育实践真正的「游戏中学习」。

 

香港儿童游戏观狭窄 将游戏与学习分割

是次研究以一套36张的活动卡为主要研究工具,包括18张「游戏活动卡」及18张「日常活动卡」,当中「个人游戏活动卡」及「个人日常活动卡」各有6张,而与他人一起进行活动的「游戏活动卡」及「日常活动卡」则各有12张,请详见下表。

 

种类

「游戏活动卡」

「日常活动卡」

个人

6

6

与他人一起进行活动

12

12

总共

18

18

 

参与研究的5岁及7岁儿童将36张活动卡先后分类为「游戏」或「非游戏」;「学习」或「非学习」。结果显示5岁受访香港儿童选择「游戏活动卡」为学习的比率是受访地区中最低,反映香港儿童较少将游戏活动视为学习。研究亦发现香港儿童将活动卡同时视为「游戏」及「学习」的比率最低,反映香港儿童把「游戏」和「学习」分开理解,认为无法从游戏中体验学习。

 

东华学院人文学院(幼儿教育)郑佩华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显示,本港儿童将游戏及学习截然分开,可见他们眼中的游戏种类不够多元化,对游戏的定义甚为狭窄,而学习仍只局限于传统的学习活动,令『游戏中学习』的实践情况存疑,儿童也容易感受到学习压力。」

 

视「用手机」和「打机」为游戏 7岁香港儿童比例最高

36张活动卡当中,有关个人活动的占12张,与同伴或成人一起进行活动的有24张,而研究结果显示选择「个人游戏活动卡」为「游戏」的比率,以7岁受访香港儿童最高,当中选择「使用电话」及「电视游戏」为「游戏」的比率更分别为95%100%,而比率最低的丹麦分别只有24.3%64.9%

 

「玩具」取代玩伴角色 缺乏人际交流

研究的其中一环透过戏剧扮演,让参与研究的儿童教导两只外星人布偶如何「游戏」,从中探知他们的游戏观,结果显示香港儿童比其他地区表达的「游戏友善行为」较少,反映他们比较不善于与他人一起进行游戏活动。研究亦发现, 5岁香港受访儿童未有表达过「与其他人一起」是「游戏」的因素之一,反之认为「玩玩具」是「游戏」的比例则最高。

 

郑教授分析:「本港儿童认为玩具才是首要的『游戏』条件,相信是由于香港儿童缺乏玩伴,因而侧重于个人游戏,缺乏与人交流,在游戏的发展中反映出较迟缓的社会情绪表现。他们未能借助游戏促进个人发展,如培养协商及合作等能力。」

 

建议落实全方位游戏 实践真正「游戏中学习」

郑教授指出:「研究结果反映现今社会『勤有功,戏无益』的传统观念仍然根深蒂固,本港儿童未能享受『真游戏』所带来的益处。我们希望透过今次研究,了解儿童对游戏的观感,帮助老师推行更有效的『游戏中学习』。我们建议老师提供足够的时间让小朋友作自由、『真正』的游戏,令他们在游戏当中学习适当的社交行为;发掘和培养儿童的『游戏感』,以发展其专注力、创造力及探索能力等;以及扩阔儿童的游戏活动种类,如户外活动、角色扮演活动及团体活动等。」

 

在家庭层面,郑教授认为家长应注意电子产品对小朋友社交情绪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并了解「游戏」和「学习」并非对立,发掘儿童感兴趣的活动,发展他们的兴趣,鼓励儿童多参与富「玩乐性」的游戏。政策层面上,研究团队建议政府重新检视香港的幼儿教育政策,尤其是「游戏中学习」的实践情况,有否出现变质及异化的现象;以及加强社区、学校、家长及儿童等各持份者之间的合作以达致协同效应。为缩窄政策与实践之间的落差,研究团队建议政府应增加经费作更深入的本土应用研究,并鼓励老师多作行动研究,以研究指导实践。

 

东华学院增设「游戏实验室」 检视教学成效

郑教授补充:「为进一步推动『游戏中学习』的研究及发展,东华学院于去年斥资逾三百万元增设『游戏实验室』,培训准幼师实践『游戏中学习』,并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幼儿,观察他们的行为和情绪变化,以作为下一阶段的跟进研究。」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卫理道31号
马锦灿纪念大楼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东街
90号A钟江海纪念大楼及
98号钟秦兰凤大楼
葵兴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号
九龙贸易中心第2座16楼
电话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