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院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东华学院及香港心理卫生会开展 香港人职场精神健康研究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担
高色彩对比
字体大小Down Arrow

简体
Down Arrow
东华学院及香港心理卫生会开展 香港人职场精神健康研究
02/06/2021

香港人的工作时数长,相信在全球数一数二,因此建立健康的工作环境,有助促进在职人士的精神健康。为了解及寻找方法改善本港在职人士的精神健康状况,东华学院及香港心理卫生会与多间机构合作,于20215月开展「职场精神健康介入计划」(计划),探究计划对增强员工精神健康素养及改善员工精神健康的成效。

研究团队于20215114日期间为参与计划的机构进行首轮问卷调查,成功访问了213名全职工作人士。受访者当中逾五成为男性(56%),四成为45岁以上(40%),逾九成受访者拥有专上教育程度(93%),已婚人士占逾六成(64%)。

 

基线研究显示 逾六成受访者出现「过劳」症状

根据基线研究结果,发现受访者每周平均工时为48.4小时,比合约订明的41小时超出约7小时,而当中三分一受访者(33%)的工作时数更比合约订明超出20%,而只有不足四分一受访者可弹性调节工作时间(24%)。生理健康方面,约两成受访者在过去12星期曾因病求诊(18%),而曾在过去12星期内放取病假超过2日的受访者则不足一成(5%)。受访者整体健康的自我评分中,只有近三成(29%)评分为75分或以上(100分为满分)。在精神健康状况方面,近四分一受访者表示感到极度焦虑及抑郁(27%),并承受中度至严重压力(24%),更有逾六成受访者出现「过劳」 (burnout)的症状(62%),情况值得关注。

 

职场环境分析助企业对症下药

「职场精神健康介入计划」初步招募了400名员工,并随机划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以机构导向及个人导向两个层面开展。机构导向方面,研究团队采用Moos工作环境量表(The Work Environment Scale),为参与机构进行职场环境分析,就员工的参与度、团队的凝聚力、上司的支持、工作压力及对员工的管控五方面作出评估。分析结果将交予参与机构的管理层,由处理职场问题经验丰富的资深社工阐述结果,并针对结果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以改善员工的精神健康,从而提升整体工作表现。

 

培训课程提升员工精神健康认知

个人导向方面,香港心理卫生会的专业社工将为参与机构的员工提供培训,建立他们对精神健康问题的认识。培训课程为由澳洲引入的「精神健康急救课程」,以实证为本,当中包含有关减压及预防过劳的单元。课程将以网上学习平台及实体课形式进行。参与网上课程的员工将认识促进职场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抑郁症及焦虑症的成因及急救处理等知识;而实体课将在日常情景实践如何应用精神健康急救,并进行个案讨论及练习。完成培训课程后,员工会再次接受精神健康评估,以了解计划对增强精神健康素养及改善员工「过劳」的成效。

计划主要研究员东华学院副校长(学术)林德明教授表示:「基线调查是『职场精神健康介入计划』的其中一环。调查结果显示,逾半受访员工普遍出现『过劳』的症状,精神健康状况令人关注。为推广职场精神健康,政府于2019年推出《精神健康职场约章》,鼓励企业建立精神健康友善职场。相对国外而言,香港的起步较迟,在推广职场精神健康方面的工作稍落后于人,而社会普遍对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一直存在歧视及污名化,反映大众的精神健康认知能力偏低,不但未能察觉自己的精神状况,亦未能及早识别及鼓励患者尽早求医。因此,我们希望透过此介入计划,增强员工的精神健康认知能力,同时唤起企业对职场精神健康的关注。」

香港心理卫生会助理总干事黄敏信先生表示:「精神健康友善的工作环境能提升员工对工作的投入感、整体士气及生产力。我们建议企业制订『精神健康工作间政策』,包括精神健康友善政策、家庭岗位友善政策、弹性上班时间等,并为员工提供雇员支持服务计划(EAP Programme),如提供免费心理辅导服务、精神健康相关工作坊等。企业亦可以透过举办精神健康急救课程,鼓励建立关顾文化,并扮演桥梁角色,协助各阶层员工主动认识有关区资源,掌握求助途径,当有需要时可及早求助。员工方面,我们建议员工应增加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多关注自己及身边人的精神健康,并在办公室建立关爱的文化。」

恒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经理林淑贤女士:「关注员工精神健康是企业的义务。恒益一向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我们感谢东华学院及香港心理卫生会邀请参与此计划,令公司更了解员工的精神健康状况,并藉此进一步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的工作环境,在员工有需要时提供适切支持。」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卫理道31号
马锦灿纪念大楼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东街
90号A钟江海纪念大楼及
98号钟秦兰凤大楼
葵兴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号
九龙贸易中心第2座16楼
电话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