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院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疫情下医护人才短缺突显 东华学院护理学院600师生走进社区 分担抗疫前线医护重任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担
高色彩对比
字体大小Down Arrow

简体
Down Arrow
疫情下医护人才短缺突显 东华学院护理学院600师生走进社区 分担抗疫前线医护重任
18/04/2022

第五波新冠疫情下,感染个案短时间内迅速飙升,对公共医疗服务构成沉重压力。东华学院(学院)以培育医疗护理及各类专才为己任,秉承积极服务、参与社区发展、为社会大众谋福祉的核心价值,面对疫情的冲击,学院师生各展所长,积极参与外展工作,走到社会最前线分担抗疫重任,以专业护理知识回馈社会,为香港早日战胜疫情出一分力!  

 

东华学院校长陈慧慈教授表示︰「护理学院一直致力为香港培育优秀医疗护理专业人才,过去10 年已经有超过2,000名学生毕业,投身社会,服务大众。疫情突显了社会对医疗护理人才的渴求,学院希望继续发挥积极角色,为业界培育更多人才,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学院师生在疫情下积极走入社群,参与不同外展工作,正是我们关爱社会,希望协力推动社会尽快回复正常之举。」  

 

位于启德邮轮码头的启德长者暂托中心共提供1,200张病床,由东华三院及东华学院共同负责为其中400张病床提供照顾服务和医疗支援。学院派出200多名师生轮班驻场,照顾轻症及病情稳定的新冠病毒确诊长者。  

 

东华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研究)及教授林清教授负责招募师生到启德及前期准备工作。林教授说︰「响应到启德暂托中心服务的师生众多,他们知道工作风险高,仍愿意加入团队,走在前线照顾确诊者。我们的团队更为由内地聘用的照顾员提供培训,务求确诊者得到最好的照顾。」  

 

五年级学生叶碧蔚指︰「在暂托中心的工作让我运用到五年来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来照顾确诊长者,不少长者入住中心时,都对确诊及在陌生环境接受治疗感到不安,安抚他们的情绪也成了我们的重任,让我体验到医者怀仁的重要性。

 

护理学高级文凭二年级学生张福豪表示︰「暂托中心的设施不及医院齐备,为了令患者得到充分的照顾,我们要学习灵活运用专业仪器以外的医疗支援。另一方面,自己亦要做好防护,以免受感染而影响家人,令家人更认同我选择医护作为终生职业。」  

 

除了暂托中心,学院亦派出约50名师生,参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疫苗易」家居接种计划,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长者及残疾人士接种疫苗,希望尽快提高长者接种率,减低重症及死亡率,为医疗体系建立安全网。

 

护理学院院长及教授孙桂萍教授表示︰「东华学院护理学院师生一直在不同缺口补位,并随疫情发展提供不同的支援,充分发挥学院不同范畴人才的长处与爱心,亦为社会作出贡献。」  

 

东华学院护理学院在疫情期间于不同岗位协助抗疫工作,至今已动员超过300名师生及校友服务社群,包括:

  1. 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及检测中心担任疫苗注射员及采样员;
  2. 21位导师组织了义工队,为安老院舍的长者接种疫苗;
  3. 为护理人员进行《N95 呼吸器的面型配合测试》(Fit testing) 及呼吸器配戴训练,协助提升其防护能力;
  4. 与非牟利机构推出免费网上中医诊症服务,为合资格长者提供视像会诊及提供中药等。

 

疫情虽有缓和迹象,学院仍会继续在不同岗位贡献,分担抗疫重任。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卫理道31号
马锦灿纪念大楼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东街
90号A钟江海纪念大楼及
98号钟秦兰凤大楼
葵兴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号
九龙贸易中心第2座16楼
电话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