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院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东华学院获东华三院匡助添置「模拟儿科病人」 助学生进行病童护理训练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担
高色彩对比
字体大小Down Arrow

简体
Down Arrow
东华学院获东华三院匡助添置「模拟儿科病人」 助学生进行病童护理训练
16/12/2022

东华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获得东华三院的鼎力支持,以助学院提升教学质素。学院获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匡助港币一百零九万元,为儿科病人模拟实验室添置「模拟儿科病人」及相关录像系统,供护理学学生模拟学习照顾儿科病人,协助学院进一步优化教学设施及提升学习效益。

 

为答谢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的慷慨捐助,学院于2022年12月15日在马锦灿纪念大楼医疗健康实验室举行仪器启用仪式,出席嘉宾包括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主席暨东华学院校董会主席马清扬先生、东华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陈文绮慧女士, BBS、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一众成员、东华三院行政总监苏佑安先生、东华学院校长陈慧慈教授及一众管理层成员等。席间亦安排了护理学院教职员向各位嘉宾简介及示范有关仪器及用途。

 

校长陈慧慈教授感谢东华三院的慷慨支持,她表示:「学院近年来积极引入各种高科技的教学仪器,课程亦涵盖更多专业仪器的应用,以加强学生临床护理模拟训练,增进专业知识及技能,让学生更有信心及能力应对日后现实工作环境中日趋复杂的护理需求。学院于京士柏校舍马锦灿纪念大楼15楼设立儿科病人模拟实验室,配备由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热心匡助的全新教学仪器及录像系统,让学生在课堂上熟习先进儿科医疗设备及最新系统的应用,并记录模拟教学,促进师生学术交流,优化教研成果,培育新一代医护人员。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的慷慨捐助,不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益,以专业护理知识回馈社会,对整个香港医疗体系亦带来莫大裨益。」 

 

儿童与成人的沟通能力有别,较难透过语言表达自己的身体状况,因此儿科护士在照顾病童时面对不少挑战。学院透过引入先进科技「模拟儿科病人」,协助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接受训练,提升照顾病童的临床经验。 「模拟儿科病人」是世界首个能模拟真实病童的机械人,能够透过面部表情、动作及说话表达情绪,甚至能够哭泣、流血,并有疼痛的反应。该机械人亦能模仿病童的各种临床反应,包括呼吸急促、缺氧、抽搐、休克、失禁等,甚至可预设较难遇见的罕有及突发症状,让学生在仿如医院的真实环境下应对不同个案,训练学生的应变能力。

 

学生可透过仪器监察「病童」的各种生命征象,如脉搏、呼吸、血压、瞳孔变化等,学习即时作出临床判断及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增强他们日后在医院进行临床实习的信心。此外,学生可利用相关录像系统录影护理模拟病童的过程,以便师生作事后检讨及评估学习成果,而该系统收集的数据亦可用作教学研究用途,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

 

东华学院于过去十二年培育了超过二千五百多名护理学毕业生,成为具医疗护理特色的自资专上院校。随着现代医疗科技的发展,学院积极装备学生掌握崭新科技,以培训出更优秀的医护人才,应对未来社会挑战。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卫理道31号
马锦灿纪念大楼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东街
90号A钟江海纪念大楼及
98号钟秦兰凤大楼
葵兴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号
九龙贸易中心第2座16楼
电话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