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疫情下醫護人才短缺突顯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600師生走進社區 分擔抗疫前線醫護重任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疫情下醫護人才短缺突顯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600師生走進社區 分擔抗疫前線醫護重任
18/04/2022

第五波新冠疫情下,感染個案短時間內迅速飆升,對公共醫療服務構成沉重壓力。東華學院(學院)以培育醫療護理及各類專才為己任,秉承積極服務、參與社區發展、為社會大眾謀福祉的核心價值,面對疫情的衝擊,學院師生各展所長,積極參與外展工作,走到社會最前線分擔抗疫重任,以專業護理知識回饋社會,為香港早日戰勝疫情出一分力!  

 

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教授表示︰「護理學院一直致力為香港培育優秀醫療護理專業人才,過去10 年已經有超過2,000名學生畢業,投身社會,服務大眾。疫情突顯了社會對醫療護理人才的渴求,學院希望繼續發揮積極角色,為業界培育更多人才,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學院師生在疫情下積極走入社群,參與不同外展工作,正是我們關愛社會,希望協力推動社會盡快回復正常之舉。」  

 

位於啟德郵輪碼頭的啟德長者暫託中心共提供1,200張病床,由東華三院及東華學院共同負責為其中400張病床提供照顧服務和醫療支援。學院派出200多名師生輪班駐場,照顧輕症及病情穩定的新冠病毒確診長者。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及教授林清教授負責招募師生到啟德及前期準備工作。林教授說︰「響應到啟德暫託中心服務的師生眾多,他們知道工作風險高,仍願意加入團隊,走在前線照顧確診者。我們的團隊更為由內地聘用的照顧員提供培訓,務求確診者得到最好的照顧。」  

五年級學生葉碧蔚指︰「在暫託中心的工作讓我運用到五年來在學校學到的專業知識來照顧確診長者,不少長者入住中心時,都對確診及在陌生環境接受治療感到不安,安撫他們的情緒也成了我們的重任,讓我體驗到醫者懷仁的重要性。

 

護理學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張福豪表示︰「暫託中心的設施不及醫院齊備,為了令患者得到充分的照顧,我們要學習靈活運用專業儀器以外的醫療支援。另一方面,自己亦要做好防護,以免受感染而影響家人,令家人更認同我選擇醫護作為終生職業。」  

 

除了暫託中心,學院亦派出約50名師生,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疫苗易」家居接種計劃,上門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接種疫苗,希望盡快提高長者接種率,減低重症及死亡率,為醫療體系建立安全網。

 

護理學院院長及教授孫桂萍教授表示︰「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師生一直在不同缺口補位,並隨疫情發展提供不同的支援,充分發揮學院不同範疇人才的長處與愛心,亦為社會作出貢獻。」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在疫情期間於不同崗位協助抗疫工作,至今已動員超過300名師生及校友服務社群,包括:

  1. 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檢測中心擔任疫苗注射員及採樣員;
  2. 21位導師組織了義工隊,為安老院舍的長者接種疫苗;
  3. 為護理人員進行《N95 呼吸器的面型配合測試》(Fit testing) 及呼吸器配戴訓練,協助提升其防護能力;
  4. 與非牟利機構推出免費網上中醫診症服務,為合資格長者提供視像會診及提供中藥等。

 

疫情雖有緩和跡象,學院仍會繼續在不同崗位貢獻,分擔抗疫重任。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