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院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玩出創意.樂在教室」研討會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担
高色彩对比
字体大小Down Arrow

简体
Down Arrow
「玩出創意.樂在教室」研討會
10/11/2018

「玩出创意.乐在教室」研讨会

 

由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联同东华学院主办,台湾云门舞集舞蹈教室及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协办,何鸿毅家族基金赞助的「玩出创意.乐在教室」研讨会已于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假东华学院京士柏校舍圆满举行。约三百位幼儿教育、儿童工作的组织代表、幼儿教育专家和艺术教育专家参加。

 

研讨会由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JP担任主礼嘉宾,并由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王贤志先生及东华学院校长吕汝汉教授MH致欢迎辞。专题演讲讲者包括「安吉游戏」创始人程学琴女士和东华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郑佩华教授、台湾云门舞集舞蹈教室总经理兼研发长谢明霏女士和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总监何天虹教授。大会演讲讲者有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副教授林佩蓉博士和美国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 Center for Childhood Creativity研究总监Dr Helen Hadani。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于致辞中表示小孩子天生好奇,喜欢探索环境,2017年的「幼儿园教育课程指引:游戏学习好开始.均衡发展乐成长」肯定了游戏和自由探索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教师在自由游戏中的角色是多元的,除了课程设计外,更是游戏的参与者和启迪者,增加游戏的趣味和帮助幼儿发挥想象;同时也是介入者和观察者,适时为幼儿排难解纷,诠释幼儿表现,分析他们的学习和发展进度。此外,家长的角色也非常重要,希望家长多认识儿童发展的里程和儿童从游戏中学习的特质;并尊重儿童的独特性,给予适切的期望和支持。

 

专题演讲讲者「安吉游戏」创始人程学琴女士和东华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郑佩华教授在大会中分享了「安吉游戏课程」的发展历程--怎样请教师放手孩子、发现孩子,把真游戏还给孩子。「安吉游戏」不仅给国内学前教育带来变革,在过去十多年也得到德国、美国、加拿大等众多欧美国家推崇。程女士和郑教授更就如何在香港幼儿教育的独有环境,如狭小空间内推行游戏课程提出了实例和宝贵的经验,阐述何谓「真游戏」及游戏如何帮助发展幼儿的学前技巧及性格,让孩子学会学习。

 

响应「安吉游戏」的成功,台北市立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副教授林佩蓉博士也分享了她在台湾幼儿园专业发展辅导计划的研究,也证实了游戏促进学习。美国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 Center for Childhood Creativity研究总监Dr Helen Hadani指出提供由孩子主导的亲身体验机会,可激发其探究和实验精神,有助他们建立创意思维,培养出STEM这方面的人材。

 

2009年开始,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与何鸿毅家族基金及台湾云门舞集舞蹈教室合作,率先把「敢动!」身体教育纳入15间东华三院幼儿园的恒常课程,成为香港首个大型幼儿身体教育计划。透过身体律动,鼓励孩子探索自我和外在世界,让他们在自信和快乐中成长。于2014年7月,东华三院更承担了该项目在香港的运营责任。今天,「敢动!」已成为了24所幼儿园的恒常活动,服务逾6500名孩子及3000名家长,为他们带来愉快学习及健康成长的经验。在过去十年,计划得到很多家长及教师正面回馈,令人鼓舞。为了解「敢动!」对幼儿的社交能力、情绪发展及创意三方面的影响,东华三院邀请了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为此计划作出研究,招募了362名就读K2或K3的儿童参与。结果显示「敢动!」身体教育课程在提高社交能力、促进情感发展、减少儿童整体困难及提升创意方面都是有效的,尤其在整体创意上的提升更是显著。

 

「敢动!」研究结果和台湾云门舞集舞蹈教室总经理兼研发长谢明霏女士发表的「跃动身体的影响力—身体白皮书III」的研究结果互相呼应。他们发现律动能打开生活5大能力,包括感知力、探索力、社群力、跨域力和创造力。

 

其他分组研讨讲者包括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教育总监马健聪先生、智乐儿童游乐协会总干事王见好女士、芳芳剧艺创办人潘芳芳女士和音乐儿童基金会创办人及艺术总监胡庞倩渝女士,他们分别以「让大自然启发儿童潜能」、「自由游戏 - 孩子与大自然的重新连系」、「艺术教育陶冶孩子的知性与感性」和「把音乐融入日常生活 - 滋养我们的孩子」为主题作分组讨论。

 

自由游戏和「敢动!」身体教育均以「儿童为本」为核心价值,将「玩」结合教与学,为下一代的身心发展建立稳固的基础。

 

如有查询,请联络:

东华三院幼儿服务叶美英女士

(电话: 2840 6326 电邮: [email protected]
东华学院传讯及公共关系处黄秋霞女士 
(电话: 3190-6697 电邮: [email protected])
何鸿毅家族基金公共关系及传讯汤惠德女士
(电话: 2232-0001 电邮: [email protected])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卫理道31号
马锦灿纪念大楼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东街
90号A钟江海纪念大楼及
98号钟秦兰凤大楼
葵兴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号
九龙贸易中心第2座16楼
电话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