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院 - 最新消息及活动 - 东华学院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获专业认可 毕业生可注册成为专业物理治疗师并于本地执业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担
高色彩对比
字体大小Down Arrow

简体
Down Arrow
东华学院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获专业认可 毕业生可注册成为专业物理治疗师并于本地执业
12/07/2022

面对人口老化、医护人手短缺、以及世纪疫症带来的种种挑战,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持续殷切。东华学院(学院)一直积极回应社会需求,致力培育护理及辅助医疗业专才,纾缓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继医务化验、放射治疗及职业治疗三项学士课程取得专业认证后,学院的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早前再获辅助医疗业管理局的专业认证,成为首个取得专业认可的自资物理治疗学理学士课程。应届毕业生可申请成为注册物理治疗师,在本港执业。

东华学院自2018/19学年开办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为全港首间自资专上院校开办物理治疗学位课程。该课程于2019/20学年起获教育局纳入「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于2022/23学年入学的新生每年可获近八万港元的学费资助。应届毕业生的资历获本地专业机构的认可,可直接注册成为物理治疗师,于公营或私营医院、非牟利复康及社福等机构工作。课程首届(2021/2022)毕业生为49人,现已全部获聘,约八成毕业生受聘于医管局,其馀两成毕业生则获非牟利机构、私人诊所及私营医院聘请。

学院于今天(7月12日)举行「物理治疗课程专业认证祝捷会」,主礼嘉宾包括辅助医疗业管理局主席蔡永忠先生, BBS, JP、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主席暨东华学院校董会主席马清扬先生、东华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陈文绮慧女士, BBS及校长陈慧慈教授。主礼嘉宾共同主持简单而隆重的庆祝仪式,祝贺学院发展更上一层楼,继续提供高质素的专上课程,为社会培育医疗专业人才。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 BBS, JP亦为学院送上祝贺短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 BBS, JP在短片中感谢学院为香港培育不少专职医疗人才,包括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医务化验师及放射治疗师。他指出:「根据最新一轮的医疗人力推算工作的结果,预计香港在2030及2040年分别欠缺276或487名物理治疗师。面对社会对物理治疗师的殷切需求,政府非常高兴东华学院提供物理治疗师的培训,配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界别,提供更广及更多元化的学习机会。」

辅助医疗业管理局主席蔡永忠先生, BBS, JP表示:「东华学院四项辅助医疗课程先后成功取得本局的专业认证,显示学院的课程质素及学生的学术水平达到认可的专业资格,能够为相关医疗辅助行业注入新动力,纾缓业界长久以来人手短缺的问题。」

东华三院壬寅年董事局主席暨东华学院校董会主席马清扬先生指出:「学院秉承东华三院在医护工作的专长、网路和优势,开办多个具备专业认可资格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为业界培育新血。」马主席冀望学院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履行东华三院兴学育才的使命,关怀社会,继续发展多元化的优质课程,为社会培育更多医疗护理及不同范畴的专才。

东华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陈文绮慧女士, BBS表示:「在创校之初,我们为学院厘定了清晰的定位,重点发展以应用实践为本的高质素医疗专业课程;一方面培训学生,协助他们投身专业,发展所长;另一方面满足社会对医疗人才的需求,实践社会责任。而开办物理治疗学课程,正是履行这项使命相当重要的一环。」

东华学院陈慧慈教授表示,过去两年因为疫情关系,医疗人手短缺更趋严峻,而大众对医疗及健康护理服务的需求急增,学院所提供的专业医疗护理课程,正好协助纾缓人手不足的压力。她指出:「物理治疗学课程在申请专业认证的过程充满挑战,需要经过多重审核,当中有赖一班专业、具丰富知识及临床经验的教学团队,包括医疗及健康科学学院院长邱贵生教授、物理治疗学课程主任司徒佩玉教授、质素保证处及各行政部门,以及对投身物理治疗专业服务充满热诚的同学们的付出,努力根据评审专业意见,再迅速作出配合及调整,最终成功得到评审的肯定,令课程获得辅助医疗业管理局的专业认可。」

东华学院物理治疗学课程主任司徒佩玉教授坦言,作为首间自资院校开办物理治疗学士课程课程开办之初面对不少挑战,而课程评审需于四年修业期内每年持续进行,证明课程运作达标,方能取得认证,期间需要不时与业界及公众人士沟通,务求令外界对课程取得专业认证抱有信心。司徒教授强调:「课程着重培训学生成为关顾社会的医疗专业人才,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基层医疗及社区复康的服务机会。经过四年长达1,085小时的临床实习,装备每位毕业生掌握专业技术,能于各种环境下因应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提供适切的治疗。」

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应届毕业生周翰波(Luka)在修读东华学院的物理治疗学士课程前已获会计学学位,并投身相关行业数年。「埋首数字几年后,我开始反思工作的价值,希望自己能够从事帮助他人改善生活的工作」,因此他毅然转换专业跑道,成为课程的首届学生,他认为四年的学习生活已全面地装备他成为一位专业物理治疗师,令他有信心在新工作重新起步。

Luka在实习期间,曾经为一位因中风入院的八十岁婆婆设计治疗方案,成为他学习过程中难忘的回忆。他分享说:「初时婆婆只能长卧病床,骤然失去活动能力令她非常不安,而且中风亦影响她的认知及沟通能力,我耐心地安抚她的情绪,鼓励她坚持进行复康训练,经过三至四星期后,婆婆已能扶着助行架一步步走路,临别时更说我是她的半个儿子,实在令我感动不已。这次经验亦令我体验到要成为一位专业的物理治疗师,除了知识及技术外,更重要是对工作抱有热诚及拥有对待病人的真心。」Luka现已获聘为二级物理治疗师,毕业后将实践所学,迈向人生的下一里程。

课程二年级生陈昭蓉(Rexanna)自小便跟随身为物理治疗师的爸爸参与义工服务,为深水埗的基层家庭及少数族裔提供长期的物理治疗服务。在爸爸的影响下,她立志加入公营医疗服务团队,服务弱势社群,因此在大学联招选科时,将东华学院的物理治疗列为首三志愿。

她表示:「课程取得专业认证将能为社区培育更多物理治疗师,让更多年青人拥有服务社会的机会。虽然距离毕业尚有两年,我已计划未来从事复康治疗的工作,特别是癌症复康治疗,如帮助乳癌患者透过按摩治疗去水肿,纾缓癌症治疗的不适,以至在预防疾病及健康推广范畴担当重要角色。」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卫理道31号
马锦灿纪念大楼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东街
90号A钟江海纪念大楼及
98号钟秦兰凤大楼
葵兴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号
九龙贸易中心第2座16楼
电话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