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師生上下同心 走進前線為抗疫提供支援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師生上下同心 走進前線為抗疫提供支援
01/03/2022

新冠疫情嚴峻,社會各界都紛紛以不同形式在防疫工作上出一分力。東華學院(「學院」)以培育醫療護理及各類專才為己任,秉承積極服務及參與社區發展,為社會大眾謀福祉的核心價值,在疫情下,學院師生及教職員各展所長,希望以其專業知識範疇去回饋社會。

 

 

組織義工隊為長者接種疫苗

 
有見疫情嚴峻,長者院舍的長者未能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東華學院的21位護理學院學者自組外展義工團隊,分階段替社福機構旗下安老院舍的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東華學院一直透過培養學生專業知識和技能,希望他們以自身所學回饋社會。我對護理學院師生因新冠疫情走進前線,参與是次義務及其他抗疫工作表示萬分感謝。我更希望大眾能繼續支持醫護人員的工作,讓疫情盡快過去。」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教授表示。
 
護理學院院長及教授孫桂萍教授亦參與是次義務工作。「是次服務工作大概維持二至三個月,我們的義工團隊會以小組形式在課堂以外時間參與,希望能盡己所能協助長者得到疫苗接種。」
 
此外,學院早前響應食物及衛生局的呼籲,動員超過300位護理學院師生及校友走進社區的疫苗接種中心及檢測中心擔任疫苗注射員及採樣員 ,在不同的崗位協助抗疫工作。
 
 
N95口罩配帶訓練及面型配合測試 為醫護人員提升保護能力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及教授林清教授及其團隊獲社會福利署的邀請,為社區隔離設施的護理人員進行《N95 呼吸器的面型配合測試》(Fit testing) 及呼吸器配戴訓練,在平衡舒適度和防護功能後,找出合適他們面型的呼吸器型號,以協助社區隔離設施作出適當的採購。這些護理人員需照顧曾被感染但可以離開醫院的長者,從而紓緩公立醫院的緊張狀態。護理人員佩戴合適的呼吸器去提升防護,從而減低感染風險,保障職員及長者各人的安全。而學院更全面資助是次計劃在測試期間使用的防護衣物、呼吸器及消耗用品的相關費用。
 
雖然疫情下許多恒常活動及服務也無奈要延期或取消,然而學院在研究範疇上仍舊努力不懈。孫教授及林教授獲得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的支持,進行「中國醫護人員對 N95 口罩的密合度測試合格率、實時洩漏和可用性的評估」研究,仍繼續在學院位於紅磡的中西醫護及復康中心密鑼緊鼓進行中。研究結果將會為醫護人員提供在進行醫療程序時能否提供有效呼吸防護的重要指標。面對當下嚴峻的疫情,醫護人員佩戴合適的呼吸器作高度防護至為重要。
 
 
網上中醫會診服務
 
學院明白市民的出行計劃因疫情嚴重受阻,很多長者未能親身看病。有見及此,東華學院的中西醫護及復康中心,計劃與非牟利機構推出免費網上中醫診症服務,為合資格長者提供視象會診及提供中藥,使長者可安坐家中得到中醫藥治療,除了避免舟車勞頓,更減低出門而帶來的感染風險,詳情有待公布。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