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東華學院畢業生月入中位數3.4萬元 開辦首個自資醫療影像學士課程 培訓放射診斷技師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東華學院畢業生月入中位數3.4萬元 開辦首個自資醫療影像學士課程 培訓放射診斷技師
29/02/2024

東華學院(學院)今日(2月29日)舉行新春傳媒聚會,校長陳慧慈教授與傳媒分享學院的最新發展,並公布2023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畢業生平均月薪微升 逾七成月入三萬元以上

學院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透過問卷就2023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進行調查,共獲588名畢業生參與,回應率達89%。就業數據顯示,逾八成(81.5%)受訪畢業生獲聘,近一成(8.2%)畢業生選擇繼續進修。東華學院2023年畢業生的各項薪酬數字錄得輕微增長,整體平均月薪達$30,407,較2022年輕微上升約0.4%,月入中位數為$34,091,相比2022年微升約2.5% ,錄得歷年新高。七成三畢業生月入超過港幣$30,000,當中近一成八畢業生月入更超過港幣$35,000,反映畢業生能力廣受僱主及學界認同。

各個課程當中,放射治療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入息最高,平均月入為$34,500。以工作性質而言,投身醫護行業的畢業生的平均月薪最高,而從事公共服務、社區服務、教育及金融商業服務等行業的平均月薪均較去年有明顯升幅,為歷年最高。

陳校長表示:「雖然疫情告一段落,但全球人口老化加上慢性疾病普及,政府近年亦積極發展基層醫療,令各個地區對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需求有增無減。我們樂見學院去年有八成六畢業生投身醫護界,繼續為人手短缺的醫護行業培訓新血,減輕公營醫院的人手壓力。調查顯示有八成三受訪畢業生於畢業後首六個月獲聘,同時亦有九成四畢業生投身與就讀課程相關的行業,反映學院的課程著重應用實踐,為畢業生投身心儀行業作好準備。」

開辦香港首個自資醫療影像學士課程

根據香港大學在2020年為政府進行的新一輪醫療人力推算工作報告的結果,預計由2028年開始,診斷領域的放射技師的短缺相當嚴重,相比治療領域的放射技師,人手不足情況更為明顯。為回應社會對放射診斷技師的殷切需求,東華學院繼2012年成功開辦香港首個自資放射治療學學士課程後,亦將於2024/2025 學年開辦全新「醫療影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為行業培育新血。

新課程獲得教育局「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撥款2,650萬港元,已通過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並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課程學額為30個。

學院將增設數碼放射影像學、輻射劑量學、智能醫療影像學、超聲波影像學四個教學實驗室,引入先進的醫療影像設備,培養優秀的專業放射診斷師。課程根據香港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的要求設計,並將向該會申請専業認證,讓學生在完成課程後可成為該會註冊名冊第II部分(診斷類)的註冊放射技師,於本港及海外執業。

積極開辦應用學位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教育局剛於二月公布成為應用科學大學(應科大)的條件,訂明自資院校須先取得大學名銜,並具備能力和經驗,以營運體現應科大主要特色的院校。東華學院現正循政府《成立私立大學的路線圖》申請升格大學,亦會研究在取得大學名銜後申請成為應科大的可能性。陳校長表示,學院在學生人數、管治及財政等方面均已達到升格為私立大學的標準,現正積極籌備爭取其他兩個學科範圍評審資格,目前進度理想,預期將於未來兩年內順利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審批,具備升格私立大學的資格。

陳校長認為學院開辦的課程一向具備「應科大」特色,如結合理論和實踐、提供大量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培訓學生的應用能力,為人力需求殷切行業培育專才。學院亦富有開辦應用學位課程的經驗,並銳意開辦更多應用學位課程。繼學院的「應用老年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成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的首批應用學位課程,「醫療資訊及服務管理(榮譽)學士課程」亦獲納入第二輪先導計劃,並同時獲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反映學院開辦的課程能回應社會對相關人才的殷切需求。兩個應用學位課程均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以外資歷的申請人提供更靈活的入學途徑,持有資歷架構認可資歷及相關工作經驗,通過入學試及面試,可入讀該課程的一年級或三年級,為社會各階層人士提供靈活及多元的進修途徑。

積極覓地擴建校舍 有意進駐北都

隨著學院學生人數每年遞增,現時校園空間已不敷應用,因此學院已就校園發展探討各種可行方案。學院亦已向政府表達意向,積極爭取於「北都大學教育城」興建綜合型新校舍,當中包括中西醫結合社區健康中心、研究中心、宿舍、實驗室及體育設施等,以開拓更多教學及研究空間,同時服務區內市民,促進整個社區的健康。

隨著學院近年積極與大灣區及其他地區院校建立夥伴關係,就課程發展、學生交流及人才培育等方面進行交流,學院期望增設學生宿舍及更多教學設施,創造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將能吸引更多非本地生就讀,協助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