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玩出創意.樂在教室」研討會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玩出創意.樂在教室」研討會
10/11/2018

「玩出創意.樂在教室」研討會

 

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聯同東華學院主辦,臺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及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協辦,何鴻毅家族基金贊助的「玩出創意.樂在教室」研討會已於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假東華學院京士柏校舍圓滿舉行。約三百位幼兒教育、兒童工作的組織代表、幼兒教育專家和藝術教育專家參加。

 

研討會由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JP擔任主禮嘉賓,並由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王賢誌先生及東華學院校長呂汝漢教授MH致歡迎辭。專題演講講者包括「安吉遊戲」創始人程學琴女士和東華學院人文學院教授鄭佩華教授、臺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總經理兼研發長謝明霏女士和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何天虹教授。大會演講講者有台灣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林佩蓉博士和美國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 Center for Childhood Creativity研究總監Dr Helen Hadani。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於致辭中表示小孩子天生好奇,喜歡探索環境,2017年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遊戲學習好開始.均衡發展樂成長」肯定了遊戲和自由探索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教師在自由遊戲中的角色是多元的,除了課程設計外,更是遊戲的參與者和啟迪者,增加遊戲的趣味和幫助幼兒發揮想像;同時也是介入者和觀察者,適時為幼兒排難解紛,詮釋幼兒表現,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發展進度。此外,家長的角色也非常重要,希望家長多認識兒童發展的里程和兒童從遊戲中學習的特質;並尊重兒童的獨特性,給予適切的期望和支援。

 

專題演講講者「安吉遊戲」創始人程學琴女士和東華學院人文學院教授鄭佩華教授在大會中分享了「安吉遊戲課程」的發展歷程--怎樣請教師放手孩子、發現孩子,把真遊戲還給孩子。「安吉遊戲」不僅給國內學前教育帶來變革,在過去十多年也得到德國、美國、加拿大等眾多歐美國家推崇。程女士和鄭教授更就如何在香港幼兒教育的獨有環境,如狹小空間內推行遊戲課程提出了實例和寶貴的經驗,闡述何謂「真遊戲」及遊戲如何幫助發展幼兒的學前技巧及性格,讓孩子學會學習。

 

回應「安吉遊戲」的成功,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林佩蓉博士也分享了她在台灣幼兒園專業發展輔導計劃的研究,也證實了遊戲促進學習。美國Bay Area Discovery Museum Center for Childhood Creativity研究總監Dr Helen Hadani指出提供由孩子主導的親身體驗機會,可激發其探究和實驗精神,有助他們建立創意思維,培養出STEM這方面的人材。

 

2009年開始,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與何鴻毅家族基金及臺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合作,率先把「敢動!」身體教育納入15間東華三院幼兒園的恆常課程,成為香港首個大型幼兒身體教育計劃。透過身體律動,鼓勵孩子探索自我和外在世界,讓他們在自信和快樂中成長。於2014年7月,東華三院更承擔了該項目在香港的運營責任。今天,「敢動!」已成為了24所幼兒園的恆常活動,服務逾6500名孩子及3000名家長,為他們帶來愉快學習及健康成長的經驗。在過去十年,計劃得到很多家長及教師正面回饋,令人鼓舞。為了解「敢動!」對幼兒的社交能力、情緒發展及創意三方面的影響,東華三院邀請了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為此計劃作出研究,招募了362名就讀K2或K3的兒童參與。結果顯示「敢動!」身體教育課程在提高社交能力、促進情感發展、減少兒童整體困難及提升創意方面都是有效的,尤其在整體創意上的提升更是顯著。

 

「敢動!」研究結果和臺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總經理兼研發長謝明霏女士發表的「躍動身體的影響力—身體白皮書III」的研究結果互相呼應。他們發現律動能打開生活5大能力,包括感知力、探索力、社群力、跨域力和創造力。

 

其他分組研討講者包括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教育總監馬健聰先生、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王見好女士、芳芳劇藝創辦人潘芳芳女士和音樂兒童基金會創辦人及藝術總監胡龐倩渝女士,他們分別以「讓大自然啟發兒童潛能」、「自由遊戲 - 孩子與大自然的重新連繫」、「藝術教育陶冶孩子的知性與感性」和「把音樂融入日常生活 - 滋養我們的孩子」為主題作分組討論。

 

自由遊戲和「敢動!」身體教育均以「兒童為本」為核心價值,將「玩」結合教與學,為下一代的身心發展建立穩固的基礎。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東華三院幼兒服務葉美英女士

(電話: 2840 6326 電郵: [email protected]
東華學院傳訊及公共關係處黃秋霞女士 
(電話: 3190-669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何鴻毅家族基金公共關係及傳訊湯惠德女士
(電話: 2232-0001 電郵: [email protected])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