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東華學院研究香港兒童遊戲觀 倡實踐真正「遊戲中學習」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東華學院研究香港兒童遊戲觀 倡實踐真正「遊戲中學習」
20/01/2020

「遊」對兒的益處早受廣泛的研,世各地的學前教亦已將「遊」納入課指引,而近年教育局亦大力提倡幼兒從遊戲中學習。究竟「遊戲中學習」否在香港紮根發展?為進一步了解香兒童和家長對遊戲和學習的念,東華學院於2017年起參與由樂高基金會贊助的跨國研究,研究團隊共招募了594位來自阿根廷、丹麥、英國、美國和香港的5歲、7歲兒童及家長參與研究,探究兒童和家長如何理解遊戲和學習的關係,希有助推動香港早期教育實踐真正的「遊戲中學習」。

 

香港兒童遊戲觀狹窄 將遊戲與學習分割

是次研以一套36張的活卡為主要研工具,包18張「遊卡」及18張「日常活卡」,當中「個人遊卡」及「個人日常活卡」各有6張,而與他人一起進行活的「遊卡」及「日常活卡」則各有12張,請詳見下表。

 

「遊戲活動卡」

「日常活動卡」

個人

6

6

與他人一起進行活

12

12

總共

18

18

 

參與研究的5歲及7歲兒童將36張活動卡先後分類為「遊戲」或「非遊戲」;「學習」或「非學習」。結果顯示5歲受訪香港兒童選擇「遊戲活動卡」為學習的比率是受訪地區中最低,反映香港兒童較少將遊戲活動視為學習。研究亦發現香港兒童將活動卡同時視為「遊戲」及「學習」的比率最低,反映香港兒童把「遊戲」和「學習」分開理解,認為無法從遊戲中體驗學習。

 

東華學院人文學院(幼兒教育)鄭佩華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本港兒童將遊戲及學習截然分開,可見他們眼中的遊戲種類不夠多元化,對遊戲的定義甚為狹窄,而學習仍只局限於傳統的學習活動,令『遊戲中學習』的實踐情況存疑,兒童也容易感受到學習壓力。」

 

「用手機」和打機」為戲 7歲香港兒童最高

在36張活動卡當中,有關個人活動的佔12張,與同伴或成人一起進行活動的有24張,而研究結果顯示選擇「個人遊戲活動卡」為「遊戲」的比率,以7歲受訪香港兒童最高,當中選擇「使用電話」及「電視遊戲」為「遊戲」的比率更分別為95%及100%,而比率最低的丹麥分別只有24.3%及64.9%。

 

「玩具」取代玩伴角色 人際交

研究的其中一環透過戲劇扮演,讓參與研究的兒童教導兩隻外星人布偶如何「遊戲」,從中探知他們的遊戲觀,結果顯示香港兒童比其他地區表達的「遊戲友善行為」較少,反映他們比較不善於與他人一起進行遊戲活動。研究亦發現, 5歲香港受訪兒童未有表達過「與其他人一起」是「遊戲」的因素之一,反之認為「玩玩具」是「遊戲」的比例則最高。

 

鄭教授分析:「本港兒童認為玩具才是首要的『遊戲』條件,相信是由於香港兒童缺乏玩伴,因而側重於個人遊戲,缺乏與人交流,在遊戲的發展中反映出較遲緩的社會情緒表現。他們未能借助遊戲促進個人發展,如培養協商及合作等能力。」

 

落實全方位遊戲 實踐真正「遊中學習」

鄭教授指出:「研究結果反映現今社會『勤有功,戲無益』的傳統觀念仍然根深蒂固,本港兒童未能享受『真遊戲』所帶來的益處。我們希望透過今次研究,了解兒童對遊戲的觀感,幫助老師推行更有效的『遊戲中學習』。我們建議老師提供足夠的時間讓小朋友作自由、『真正』的遊戲,令他們在遊戲當中學習適當的社交行為;發掘和培養兒童的『遊戲感』,以發展其專注力、創造力及探索能力等;以及擴闊兒童的遊戲活動種類,如戶外活動、角色扮演活動及團體活動等。」

 

在家庭層面,鄭教授認為家長應注意電子產品對小朋友社交情緒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並了解「遊戲」和「學習」並非對立,發掘兒童感興趣的活動,發展他們的興趣,鼓 勵兒童多參與富「玩樂性」的遊戲。政策層面上,研究團隊建議政府重新檢視香港的 幼兒教育政策,尤其是「遊戲中學習」的實踐情況,有否出現變質及異化的現象;以 及加強社區、學校、家長及兒童等各持份者之間的合作以達致協同效應。為縮窄政策 與實踐之間的落差,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應增加經費作更深入的本土應用研究,並鼓勵 老師多作行動研究,以研究指導實踐。

 

東華學院增設「遊戲實驗室」 檢視教學成效

鄭教授補充:「為進一步推動『遊戲中學習』的研究及發展,東華學院於去年斥資逾 三百萬元增設『遊戲實驗室』,培訓準幼師實踐『遊戲中學習』,並讓學生有更多機 會接觸幼兒,觀察他們的行為和情緒變化,以作為下一階段的跟進研究。」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