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東華學院及香港心理衞生會開展 香港人職場精神健康研究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東華學院及香港心理衞生會開展 香港人職場精神健康研究
02/06/2021

  香港人的工作時數長,相信在全球數一數二,因此建立健康的工作環境,有助促進在職人士的精神健康。為了解及尋找方法改善本港在職人士的精神健康狀況,東華學院及香港心理衞生會與多間機構合作,於2021年5月開展「職場精神健康介入計劃」(計劃),探究計劃對增強員工精神健康素養及改善員工精神健康的成效。

研究團隊於2021年5月1至14日期間為參與計劃的機構進行首輪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213名全職工作人士。受訪者當中逾五成為男性(56%),四成為45歲以上(40%),逾九成受訪者擁有專上教育程度(93%),已婚人士佔逾六成(64%)。

 

基線研究顯示 逾六成受訪者出現「過勞」症狀

根據基線研究結果,發現受訪者每週平均工時為48.4小時,比合約訂明的41小時超出約7小時,而當中三分一受訪者(33%)的工作時數更比合約訂明超出20%,而只有不足四分一受訪者可彈性調節工作時間(24%)。生理健康方面,約兩成受訪者在過去12星期曾因病求診(18%),而曾在過去12星期內放取病假超過2日的受訪者則不足一成(5%)。受訪者整體健康的自我評分中,只有近三成(29%)評分為75分或以上(100分為滿分)。在精神健康狀況方面,近四分一受訪者表示感到極度焦慮及抑鬱(27%),並承受中度至嚴重壓力(24%),更有逾六成受訪者出現「過勞」 (burnout)的症狀(62%),情況值得關注。

 

職場環境分析助企業對症下藥

「職場精神健康介入計劃」初步招募了400名員工,並隨機劃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以機構導向及個人導向兩個層面開展。機構導向方面,研究團隊採用Moos工作環境量表(The Work Environment Scale),為參與機構進行職場環境分析,就員工的參與度、團隊的凝聚力、上司的支援、工作壓力及對員工的管控五方面作出評估。分析結果將交予參與機構的管理層,由處理職場問題經驗豐富的資深社工闡述結果,並針對結果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以改善員工的精神健康,從而提升整體工作表現。

 

培訓課程提升員工精神健康認知

個人導向方面,香港心理衞生會的專業社工將為參與機構的員工提供培訓,建立他們對精神健康問題的認識。培訓課程為由澳洲引入的「精神健康急救課程」,以實證為本,當中包含有關減壓及預防過勞的單元。課程將以網上學習平台及實體課形式進行。參與網上課程的員工將認識促進職場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抑鬱症及焦慮症的成因及急救處理等知識;而實體課將在日常情景實踐如何應用精神健康急救,並進行個案討論及練習。完成培訓課程後,員工會再次接受精神健康評估,以了解計劃對增強精神健康素養及改善員工「過勞」的成效。

計劃主要研究員東華學院副校長(學術)林德明教授表示:「基線調查是『職場精神健康介入計劃』的其中一環。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受訪員工普遍出現『過勞』的症狀,精神健康狀況令人關注。為推廣職場精神健康,政府於2019年推出《精神健康職場約章》,鼓勵企業建立精神健康友善職場。相對國外而言,香港的起步較遲,在推廣職場精神健康方面的工作稍落後於人,而社會普遍對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一直存在歧視及污名化,反映大眾的精神健康認知能力偏低,不但未能察覺自己的精神狀況,亦未能及早識別及鼓勵患者盡早求醫。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此介入計劃,增強員工的精神健康認知能力,同時喚起企業對職場精神健康的關注。」

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黃敏信先生表示:「精神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能提升員工對工作的投入感、整體士氣及生產力。我們建議企業制訂『精神健康工作間政策』,包括精神健康友善政策、家庭崗位友善政策、彈性上班時間等,並為員工提供僱員支援服務計劃(EAP Programme),如提供免費心理輔導服務、精神健康相關工作坊等。企業亦可以透過舉辦精神健康急救課程,鼓勵建立關顧文化,並扮演橋樑角色,協助各階層員工主動認識有關社區資源,掌握求助途徑,當有需要時可及早求助。員工方面,我們建議員工應增加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多關注自己及身邊人的精神健康,並在辦公室建立關愛的文化。」

恒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高級人力資源經理林淑賢女士:「關注員工精神健康是企業的義務。恒益一向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我們感謝東華學院及香港心理衞生會邀請參與此計劃,令公司更了解員工的精神健康狀況,並藉此進一步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在員工有需要時提供適切支援。」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