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關注類鼻疽感染 東華學院擬為深水埗區提供採樣化驗及健康講座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關注類鼻疽感染 東華學院擬為深水埗區提供採樣化驗及健康講座
16/10/2022

衞生防護中心近日公布,今年至今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較去年全年的17宗有所增加;而近來發現的15宗個案患者,均居住於深水埗區一帶,相信病毒可能存在於環境,人類可從受病菌污染的土壤或水源感染疾病;而至今未確定源頭。東華學院(學院)對此表示關注,計劃為有需要大廈化驗污水,與非政府組織、學校、長者中心在社區提供教育講座,以及為康復者提供免費門診服務。

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教授稱,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設有先進設備的醫療化驗科學實驗室及具專業資格的醫療化驗教學人員,可以協助進行環境樣本的類鼻疽檢驗,並籌備在社區舉辦講座。東華學院一直重視社會責任,致力培育醫療護理及各類專才,服務社會。新冠疫情期間,護理學院派大專師生到社區暫託中心,協助照顧新冠病毒確診長者,分擔前線醫護的抗疫工作,又舉辦講座就長新冠進行公眾教育。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暨中西醫護及復康中心總監林清教授表示,香港本土類鼻疽的病例不多,但感染潛伏期和高峰期卻值得大家注意,類鼻疽的潛伏期可以短至兩天,長則可超過20年,一般來說,感染的第九天是發病的高峰期。

林清教授表示,居民無需太擔憂,最重要是做好感染控制,注意個人衞生,避免傷口感染,長期病患者避免接觸土壤或污水。而蒸氣和溫度高於74 ℃以上,即可殺死類鼻疽伯克氏菌,建議市民煮沸食水及食物,已足夠殺死病菌。根據文獻綜述,糖尿病患者感染風險相對比一般人高3.4倍。而年老、有潛在病患、常常接觸土壤或污水和從事農業活動的人士,感染風險亦會較高。

東華學院署理副校長(學術)邱貴生教授提醒,建築地盤中有不少泥土,建築工人在颱風、下雨後應特別注意,包括加強防護裝備,如手套、水靴等。他表示,如深水埗區以至全港的大廈有需要,學院可以到場採樣提供樣本化驗協助。而學院亦可以與非政府組織、院舍等合作,舉辦免費講座為有需要居民提供健康教育,讓公眾更了解類鼻疽感染及預防措施等。

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教授、醫療化驗科學課程主任李世杰指出,細菌可待4至5日才繁殖,或會令醫治延誤,死亡率最高可達75%。在東華學院的醫學化驗室中,可以使用分子分析,提取環境樣本的DNA作檢測,約在兩小時便可取得化驗報告。李教授指出,如有需要,學院可協助了解泥土的含菌量及進行化驗,他預計學院每日可處理20至40個樣本。

東華學院於旺角設有一所中西醫護及復康中心,中心總監林清教授表示,如有類鼻疽康復者有需要,中心可提供免費門診中醫身體調理,提升免疫力並協助復康。有需要的人士,可在以下網址瀏覽更多資料:

 https://www.twc.edu.hk/tc/Academic_Units/NUR/our_service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