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東華學院職業治療學理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獲專業認可 畢業生可註冊成為專業職業治療師並於本地執業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東華學院職業治療學理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獲專業認可 畢業生可註冊成為專業職業治療師並於本地執業
04/07/2017

(201774-香港) 香港社會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隨之增加,亦對服務水平的期望逐漸提高,醫療、復康及護理人員實在供不應求。東華學院一直積極培育醫療護理相關人才,為社會提供適切需要。繼去年醫務化驗和放射治療兩項學士課程通過專業認證評審後,東華學院的職業治療學理學士(榮譽)學位課程於日前再獲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的專業認證,今個學年(2016/17)首屆畢業生已符合申請成為職業治療師的註冊資格。 東華學院自2013/14學年起開辦自資的職業治療學理學士(榮譽)學位課程,首屆(2016/2017)畢業生為34人。繼去年獲世界職業治療師聯合會(WFOT)認可,課程現再通過香港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的專業認證,東華學院成為本港首間提供職業治療學認可學位課程的自資專上學院,而應屆畢業生的資歷同時獲本地以及國際專業機構的認可,可直接註冊成為職業治療師,於公營或私營醫院、特殊學校、非牟利復康及社福等機構工作。今次職業治療學課程成功獲取專業認證,連同上年取得認證的醫療化驗科學及放射治療科學課程,標誌著東華學院的課程質素以及學生的專業水平均獲得各界認同。 學院於今天(7月4日)舉行「職業治療課程專業認證祝捷會」,公布有關課程的最新消息及其他醫護課程的發展。應邀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輔助醫療業管理局主席左偉國牙科醫生、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李鋈麟博士,東華學校董會主席文穎怡女士、校務委員會主席陳文綺慧女士及校長呂汝漢教授。主禮嘉賓在一眾學院高級管理人員代表陪同下,共同主持簡單而隆重的祝酒儀式,祝賀學院更上一層樓,繼續提供高質素的專上課程,為社會培肓專業人才。 答問環節 (左起)東華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陳文綺慧女士,BBS、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李鋈麟博士,JP、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JP、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JP、輔助醫療業管理局主席左偉國牙科醫生,SBS,JP、校董會主席文穎怡女士及校長呂汝漢教授,MH出席東華學院「職業治療課程專業認證祝捷會」,祝賀學院更上一層樓,繼續提供高質素的專上課程,為社會培肓專業人才。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致辭時表示,東華學院成立短短幾年間的發展非常快,成績有目共睹。他指出:「今日很高興見到東華學院的職業治療學課程成功獲得專業認證,成為本港首間提供職業治療學認可學位課程的自資專上學院,這不但幫助紓緩職業治療師人手短缺的問題,亦為有志投身於該界別服務的中學畢業生提供了多一個升學的途徑。」


JC_20170704 00119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致辭。 JC_20170704 00155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致辭。

隨著未來多間新醫院和診所相繼落成,以及更多社福機構引入職業治療服務,社會對職業治療師的需求十分殷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致辭時提及:「根據局方最近發表的《醫療人才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指出,香港醫療體系有多個醫療人員職系都出現短缺的情況。未來政府將重點發展基層醫療服務,在醫療系統人手短缺下,希望藉著東華學院的多個醫護課程,可以紓緩相關壓力。」 輔助醫療業管理局主席左偉國牙科醫生表示:「東華學院的課程(包括職業治療學、醫療化驗科學及放射治療學)連續兩年獲得本局的專業認證,為醫療輔助行業界帶來競爭優勢。隨著與時並進的評審,可以持續保持有關課程的質素及水準,進一步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


JC_20170704 00188輔助醫療業管理局主席左偉國牙科醫生致辭。 JC_20170704 00241東華三院董事局主席李鋈麟博士致辭。

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指出東華三院作為本港規模最大的辦學團體之一,秉持「興學育才」為使命,在發展教育上不遺餘力,致力為社會培育優秀人才。他期望:「東華學院能善用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福利服務及其他相關範疇的專長和優勢,繼續發展多元化的優質課程,持續為社會培育專業人才。」 校董會主席文穎怡女士於會上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輔助醫療業管理局、醫院管理局、輔助各專業評審機構及合作夥伴致謝,感激各方的指導和支持,令東華學院成為本港首間提供職業治療學、醫療化驗科學、放射治療學及護理學認可課程的自資專上學院,顯示學院的課程質素及學生的學術水平均獲得各界認同。


JC_20170704 00255東華學院的校董會主席文穎怡女士致辭。 JC_20170704 00263校務委員會主席陳文綺慧女士致辭。

校務委員會主席陳文綺慧女士強調:「學院開辦多個醫療護理課程的目的,是為藉著東華三院在香港出色的醫療衞生服務的專長和優勢,重點發展以應用實踐為本的高質素醫療專業課程,培育市場嚴重缺乏的專職醫護人才。學院的醫療專業學位課程,包括護理學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醫療化驗科學、放射治療學、以及職業治療學學士課程,正能夠穩定地為業界提供合資格的專業醫護人員,為醫療服務業注入新動力。」 校長呂汝漢教授於問答環節分享有關課程資訊並提及學院未來的課程拓展計劃,他表示:「期望學院將來繼續發展醫護相關的專業課程,例如物理治療等輔助醫療課程,幫助改善香港市民的健康水平與生活質素。」 東華學院設有職業治療實驗室配套,其中包括兒童治療室,認知障礙實驗室,家居生活實驗室,軀體康復實驗室等教學設施。修業四年期間,除教導學生職業治療理論外,學院的課程更為注重應用實踐,每位學生必須於醫院及非牟利機構完成逾1,000小時的臨床實習,以訓練他們面對不同的環境及對象時,都能應用適切的治療方法。學院亦希望透過提供到海外醫院及復康機構參觀交流的機會,讓學生擴闊眼界之餘,更能認識世界各地有關職業治療的最新治療方法及設備。 答問環節 校長呂汝漢教授及健康科學學院院長兼職業治療學課程主任邱貴生教授於問答環節分享有關課程資訊。 東華學院自2010年成立以來,一直提供優質高等教育,在醫護課程方面更於學界佔有優勢,多個學科取得專業認證,相關課程的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註冊護士、登記護士、註冊醫務化驗師、放射治療師以及職業治療師,並於本地執業。


~ 完 ~


傳媒查詢: 有關傳媒查詢及採訪安排,請聯絡東華學院負責公共關係事務的陳先生(電話:3190 6793;電郵:[email protected])或陳小姐 (電話:3190 6791;電郵:[email protected]) 。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