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學院 - 最新消息及活動 - 東華學院九成畢業生投身醫護界 課程積極回應社會所需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才、智、承擔
高色彩對比
字體大小Down Arrow

繁體
Down Arrow
東華學院九成畢業生投身醫護界 課程積極回應社會所需
16/03/2023

東華學院(學院)今日(3月16日)舉行傳媒聚會,校長陳慧慈教授與傳媒分享學院的最新發展,並公布2022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九成畢業生投身醫護界 平均月薪再創新高

學院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透過問卷就2022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進行調查,共獲622名畢業生參與,回應率達87%。就業數據顯示,受訪畢業生當中九成三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七成六畢業生月入更超過港幣$30,000,反映畢業生能力廣受僱主及學界認同。在疫情影響下,東華學院2022年畢業生的各項薪酬數字仍錄得輕微增幅,整體平均月薪達$30,286,較2021年輕微上升約1.16%,月入中位數為$33,245,相比2021年輕微上升約0.5% ,錄得歷年新高。

2022年度,以學士課程計,放射治療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入息最高,平均月入逾$34,000;以副學位課程計,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入息最高,平均月入逾$24,000。陳校長表示:「新冠疫情加上全球人口老化,令醫療護理服務的需求大增。學院有九成畢業生投身醫護界令我十分欣慰,希望能為人手短缺的醫護界引入新力軍,紓緩公營醫院的人手壓力。調查顯示有超過九成半畢業生滿意目前受僱的工作,同時亦有超過九成畢業生投身與就讀課程相關的行業,可見學院的課程以應用實踐為本,成功裝備年青人所需的專業技能,讓他們畢業後投身心儀的行業。」

關注安老業界人手短缺 課程回應社會發展 

為回應香港對醫療服務管理人才的需求,學院在2022/2023學年開辦「醫療資訊及服務管理(榮譽)學士」課程,首批學生已於去年九月入學。疫情亦令安老業界面對嚴峻的人手短缺問題,「應用老年學 (榮譽)理學士」於2021年獲納入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首批課程之一,並於2022/2023學年招收首批學生,該課程同時獲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除了第一年入學外,三年級入學的銜接學額亦於2023/2024學年獲涵蓋於此計劃下,反映學院的課程獲政府的充分肯定及支持,為人才需求殷切的安老業界培育專業人才。

陳校長表示:「隨著政府修訂《安老院條例》(第459章),規定60人以上的院舍需要一院一護士,安老業界對護士人手的需求更為迫切。為紓緩社福界登記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學院獲社會福利署(社署)委託舉辦為期兩年的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由2023/2024學年起連續五年透過『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提供150個全額資助學額。獲取錄的學生畢業後將於社福機構服務不少於連續三年,相信將為社福界培育更多登記護士(普通科),為安老業界增加本地護士人手供應。」

新學年資助學額增三成 護理學學士為SSSDP課程之冠

在2023/2024學年,連同社署150個資助學額,以及865個SSSDP資助學額,學院的資助學額總數較今個學年將增加逾三成。陳校長說:「學院一直向政府積極爭取更多資助學額,以減輕學生的經濟壓力,資助學額的大幅增加亦顯示了政府對學院課程質素的再度肯定。」隨著政府進一步擴大SSSDP資助至銜接學位,學院的「護理學(榮譽)健康科學學士」課程將於2023/2024學年增設130個三年級入學的銜接學額,令該課程的SSSDP學額增加至合共530個,資助學額為全港SSSDP課程之冠,為醫護界培育更多護理人才。

此外,學院亦獲得教育局「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撥款2,650萬港元,資助開辦香港首個自資醫療影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以回應社會對放射診斷技師的殷切需求,為行業培育新血。該課程計劃於 2024/2025 學年收生,詳情仍有待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及香港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審批。

積極招攬傑出學者 研究實力長足發展

陳校長亦提及學院於過往一年在研究方面取得長足發展,在2021/2022學年所獲得的研究撥款較以往更增加2.5倍。她說:「學院在短短一兩年間顯著提升研究實力,多位學者的研究成就屢獲國際肯定,成績令人鼓舞,學院未來亦會積極招攬更多在研究領域表現出色的世界級學者,以進一步增強學院的研究實力,為升格私立大學奠下堅實基礎。」





Tung Wah College Logo
京士柏校舍
香港何文田衛理道31號
馬錦燦紀念大樓
旺角校舍
香港旺角山東街
90號A鍾江海紀念大樓及
98號鍾秦蘭鳳大樓
葵興校舍
香港葵涌葵昌路51號
九龍貿易中心第2座16樓
電話
(852) 3190 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