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College - NEWS & EVENTS - Application opens for the newly-launched programme of 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 Physiotherapy Skip to Content
  • mail
  • blackboard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LinkedIn
  • WeChat
  • Search
  • PowerCampus
Taint●Wisdom●Commitment
High Contrast
Font SizeDown Arrow
Medium

ENG
Down Arrow
Application opens for the newly-launched programme of 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 Physiotherapy
25/06/2018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18625-香港)

 

隨著人口老化,社會對醫療及復康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物理治療師人手實在供不應求。根據2017年食物及衞生局發表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香港物理治療師嚴重短缺,至2030年將欠缺超過900人。有見及此,東華學院(學院)將於新學年(2018/2019)開辦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為業界培訓專業物理治療師的同時,亦為有志投身醫療專業的年輕人,提供專業培訓。本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並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現在正式開始接受報名。

 

東華學院的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為期四年,首年收生學額為50人。課程的基本入學要求為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成績達第三級或以上,以及數學、通識教育及一科選修科目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英國語文成績達第四級或以上,以及生物或物理成績達第二級或綜合科學(生物和物理)成績達第三級或以上的學生將獲優先考慮。學費扣除「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的每年30,800元政府資助後,為每年103,200元。學院將另外提供三萬元入學獎學金予於DSE取得25分或以上成績的新生。

 

課程旨在培訓具關愛心、富溝通和領導能力、對終身學習有承擔及能夠滿足社區醫療保健需求的專業物理治療師。除一般課堂講解外,課程亦會透過耗資逾千萬設立的多個專門實驗室和臨床設置,以小組教學形式教授物理治療核心學科,加強師生互動以提高學習成效。學院會安排合資格的臨床導師,帶領學生到醫院和社區復康機構進行超過1000小時的臨床實習,學生更有機會參與海外實習培訓。課程亦會教授中醫的概念和理論、常用的中醫治療方法,以及針灸的理論和實踐。

 

學院邀得具有豐富物理治療臨床、教學及研究經驗的司徒佩玉教授及郭慧良博士任教該課程。司徒教授曾於香港、加拿大、澳洲等地執業超過30年,又曾於本港任教物理治療愈20年;而郭博士有超過30年的物理治療臨床執業經驗,曾在香港及澳洲兩地大學兼任物理治療本科課程臨床導師。

 

學院已向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的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專業認證,根據要求,專業認證評審將於開課後每年持續進行,直至首屆同學畢業前才有結果。學院過往有為多項醫護課程成功申請專業認證的經驗和紀錄(包括於2016年為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及放射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以及於2017年為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故此深信物理治療課程可於首屆畢業生畢業前取得專業認證,符合相關執業註冊的要求。

 

註冊物理治療師除了可在公私營醫院及診所工作外,亦可選擇在復康中心、護老院舍、庇護工場或特殊學校服務,更可以在運動或健身中心工作,並為運動員提供駐場物理治療服務,出路廣泛。

 

有興趣報讀該課程之應屆DSE考生和其他人士,可瀏覽東華學院網站並於網上報名。

 

 

相片:

物理治療師會為長者提供步行及平衡訓練,增強長者的活動能力及減少跌倒的風險。

物理治療師會為受傷的運動員,設計合適的運動創傷治療方案,協助他們及早恢復狀態。

文職人員長時間對著電腦,較易有頸痛、手腕痛、腰痠骨痛等問題,物理治療師會指導患者做伸展動作及强化肌肉運動,紓緩痠痛。

 

~ 完 ~





Tung Wah College Logo
King’s Park Campus
Ma Kam Chan Memorial Building,
31 Wylie Road, Homantin, Hong Kong
Mongkok Campus
Cheung Kung Hai Memorial Building, 90A,
and Cheung Chin Lan Hong Building, 98,
Shantung Street, Mongkok, Hong Kong
Kwai Hing Campus
16/F, Tower 2,
Kowloon Commerce Centre,
51 Kwai Cheong Road,
Kwai Chung, Hong Kong
Telephone
(852) 3190 6678